欢迎访问平顶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经济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有11个班、5个专业(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保险学),预计毕业生共624名。其中会计学(本科、专升本、中外合作)347人、工商管理(本科、专升本)77人、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升本)81人、市场营销(本科、专升本)70人、保险学本科47人。另外,往届答辩学生 2人。实际参加毕业答辩人数为 624人。为了认真做好本届本科毕业答辩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院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副院长等担任,成员由领导、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学工办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等组成。负责论文答辩工作(含毕业实习工作总结)的总体安排,协调解决答辩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同时成立2019届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论文及答辩等相关的学术事务。

领导小组 组 长:周占伟

副组长:李文同 刘嘉俊 杨玉敬

成 员:潘宗玲 贺 杰 郑国强 王 芳

张逸风 徐峥嵘 张小雪 张跃超

沈远沛 王彩黎 刘 文

二、答辩时间及答辩小组

毕业论文答辩在学校规定的期限内进行。2019年4月16日定稿,17-21日评阅,自2019年4月22日—30日答辩(其中第一轮答辩:4月22日—26日,第二轮答辩:4月27日—30日)。各教研室主任统一负责本专业的论文答辩工作,答辩小组在教研室主任领导下,负责本小组及相应小组的毕业论文答辩及评优工作。

18个答辩小组分别进行(见附件2),具体时间、地点由各答辩小组自行安排。答辩小组成员应不少于3人(原则上成员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助教由一名讲师以上教师作为第二指导老师,对论文质量和答辩进行把关指导),每个答辩小组设组长、秘书各1人。对条件成熟的专业,可引入行业导师参与论文指导、评阅与答辩工作。

答辩人必须按时参加答辩,并遵守《答辩会场规则》。无故缺席,视为自动放弃。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答辩的,本人应先行提出申请,报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可进行答辩。

答辩小组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持学术标准,按照毕业论文标准认真把关,客观评判,有所侧重,全面综合,科学评分。从整体上反映出质量与分数的相对匹配性,评语等级与分数等级的相对一致性。答辩小组的每位成员,应预先充分了解论文内容及相关评阅,作好提问的准备和相应评分。

答辩应发扬民主,遵守纪律和规范,以公开方式,按照计划和程序进行。对是否予以通过,应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以举手方式表决,并报学院审批。

答辩应有详细记录。由答辩小组组长负责向秘书下达具体工作任务,秘书认真完成任务,并做好答辩记录等材料整理工作。

三、毕业论文(设计)评阅

在答辩前三天,指导教师应将学生毕业论文及评阅情况交给答辩组长,由组长指定评阅老师进行评阅。

四、答辩资格

1.当毕业论文及工作(先评阅、后答辩,并完成系统输入)符合一定条件时,经指导老师同意后,获得答辩资格,进入答辩程序;

2.原则上,每位学生均有两次答辩机会。第1次答辩机会在第一轮时间内有效,第2次答辩机会在第二轮时间内有效。若第1次答辩获得通过,自然就不需要进行第2次答辩。若学生本人自动放弃第一轮答辩或论文质量不符合答辩要求而在第一轮时间内无法完成答辩时,就自然失去第1次答辩的机会,直接进入第二轮答辩,就只有1次答辩的机会。若在规定的答辩期间内,仍没能完成答辩工作的,本年度不再组织答辩。

五、论文答辩程序

1.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

2.答辩人简要陈述论文的主要内容,时间不超过5分钟;

3.答辩小组就论文内容提问,一般不超过三个问题。答辩小组提问后,答辩人可在规定时间(5分钟)内答辩;

4.休会,答辩小组举行会议,对论文作出评价,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通过毕业论文作出决议。决议须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经答辩小组组长签字,报学院审批。最后,由答辩小组组长向答辩人宣布表决结果。

六、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的总评成绩按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五级评分,其它环节按百分制评分。被评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在答辩学生人数的15%—25%,良好的30%-40%,中等的25%-35%,及格的5%-15%,不及格的0%-5%。本年度确定为不及格的论文(设计)答辩,本年度不再安排,下一年度另行安排。

七、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推荐

各答辩组推荐校级优秀论文(设计)的比例为答辩人数的8%。答辩结束后向学校提交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全文电子版。

八、答辩总结

答辩结束后,学院写出书面答辩总结材料[每个答辩小组应提供本小组书面总结素材],(不少于1500字)。主要内容包括:

1、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人数、专业;

2、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不同类型毕业论文(设计)所占比例;

3、工作措施、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之处;

4、对毕业论文(设计)做全面的质量分析;

5、按比例要求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九、资料提交

1.各组答辩结束后,将所有答辩材料按提供的材料清单于5月12日前交到教务处存档;毕业论文电子版和打印装订本由各答辩组通知到本组每个学生在答辩结束3日内,由学生本人分别交到院办公室存档。

2.指导教师负责本人指导学生,将毕业实习鉴定表、实习手册等相关档案资料汇总后,统一上交办公室存档。

十、本规定未尽事宜,由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处理。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4月12日

经济管理学院官微